刘传琪:用激情点燃梦想

来源:学生记者/经济管理学院 张亚琦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6日 18:06

院系:2015级政法学院法学专业

成绩:国家一级运动员,获得“运动健将”称号,2017年全国大学生射击锦标赛女子十米气步枪冠军

她性格大大咧咧却又不失稳重,说话幽默风趣,不为掌声的诠释,不为刻意的征服,只用辛勤的汗水化作追求的脚步,在射击赛场上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她就是2015级政法学院法学专业的刘传琪。

因为喜欢,所以无所畏惧每天早晨8点至12点,除了必不可少的热身准备活动,举着十几斤重的步枪,重复着打枪的动作,这是刘传琪的日常。重复的生活周期,日日与自己的“较劲”,刘传琪从初一开始便如此度过。刚开始端枪和练空枪的时候,她感觉很枯燥,但第一次打了实枪,让她感觉“很过瘾”,不知不觉,刘传琪对射击从喜欢变成了热爱。在本该休息的时候她会跑到训练馆训练,然后再去晚自习学习文化课。虽然训练的时候必须穿着生硬的训练服,但这丝毫没有减少刘传琪对射击的热情,用她的话说“对射击已经疯魔”了。

谈起对射击的如此热爱的原因,大大咧咧的刘传琪简单地说:“仅仅是因为喜欢。”即使大多时候过着教室、训练场两点一线的生活,她也乐此不彼。内心的热爱让她在遇到困难时也能坦然面对并坚持下去。一次,刘传琪在卧式训练中需要在静止状态下保持一个小时,这让她全身又麻又疼,手臂发颤。她咬咬牙扛过去了。在这种不懈的坚持下,刘传琪的付出有了回报,她于2013年进入安徽省省队,并以超过标准三环的成绩获得国家级一级运动员证书,2016年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运动健将”称号。在比赛中收获成长正如名字一样,刘传琪在一次次比赛中创造了属于自己的传奇。在2017年全国大学生射击锦标赛中,刘传琪在十米气步枪预赛中打出419.3环的好成绩,决赛中又以251.2环摘得冠军,并打破由自己创造的赛会纪录。谈及取得如此好的成绩的原因,刘传琪认为,比赛的关键在于自身心态要稳重。子弹击发之前,要做瞄准,靠自己判断,一旦心态不好,就会错失最佳发射时间。她的教练也表示,所有国家的射击运动员水平都差不多,主要差在心态上。刘传琪擅长把赛前的紧张感转化为一种动力,短时间让自己达到最高水平。在2016年“速得尔”杯全国大学生射击锦标赛中,她的成绩一直都是碾压对手的,但在还剩下两发子弹的时候,有一名对手以多于0.1的成绩暂时领先。刘传琪开始“急了”,拼尽全身力量,集中注意力,最终以203.5环的成绩获得女子乙组十米气步枪冠军。对于比赛结果,刘传琪淡然地说道:“作为一名运动员,赢得起就应该输得起。因为是自己打出来的结果,无论怎样我都会面对。”除了善于调整心态,刘传琪还注意平时集训时的经验总结。集训的时候,如果打了一发9环,她会调整一下打法;如果打了一发10环,她会回味一下动作与射击感受。正是通过一次次的比赛,刘传琪成长了。

刘传琪把奥运冠军杜丽当做自己的偶像,谈起偶像,她说:“杜丽会在困难时带给自己很多正能量,激励我追上她的步伐,同时我也能从她身上汲取更多的经验。”坚持不懈,未来可期因为射击比赛规则的修改,在提高了射击比赛的观赏性的同时,也加大了比赛的残酷性。教练对刘传琪的要求更高了,训练量又增加了一些,规则的修改更让她放松不得。有一段时间,刘传琪也曾因为不适应加大的训练量而烦恼,在教练的耐心引导与支持下,她终于克服了困难,对于教练,她充满感激,每次她回去的时候,都会先去看望教练。

随着时间的推移,刘传琪的大部分时间与射击训练一起度过,射击已经成为了她心目中不可磨灭的信念,保持着至高无上的地位。她希望未来的自己更加努力奋斗,在下届全运会中能取得更好的成绩。她认为体育对于大学生是一种必不可少的锻炼方式,而对于高水平运动员来说则是一块跳板,既然已经借助这块跳板,就应该坚持不懈地朝着目标前进。对于未来,刘传琪想在不影响体育专项训练的情况下能为考研做准备,对她来说,无论结果如何,只要她为梦想拼搏过、努力过,就已问心无愧。

(学生记者/经济管理学院 张亚琦)

校庆电话:0534-8985888

电子信箱:dzuxq50@dzu.edu.cn

地址: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大学西路566号

山东德州学院 鲁ICP备1502697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