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明涛 马成坤 唐宽维 李洋:初心不忘勇追梦 定格光影记青春

来源:学生记者 吴润艺 苏新宇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5日 18:06

院系:生态与园林建筑学院15级城乡规划专业,化学化工学院14级化学专业,生态与园林建筑学院14级风景园林专业,机电工程学院15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成绩:成立小桃子摄影服务工作室


勿忘初心,方得始终2017年 9月 25日,对于张明涛、马成坤、唐宽维、李洋来说是一个难忘的日子。在这一天,他们成立了自己的摄影工作室——小桃子摄影服务有限公司。说起工作室的组建,张明涛难掩激动之情,“很幸运,能在校报遇到对摄影有着浓厚兴趣且志同道合的朋友,这是促成工作室成立的基础。”为了给自己和毕业生的大学生活添一抹亮色,恰巧又听闻有公司可以为大学生创业提供营业执照。于是,四个人一拍而合,决定成立摄影工作室,就这样,小桃子工作室应运而生。

当谈到自己创立工作室的初衷时,马成坤坚定又自信地说:“我们为的,就是让大学生在大学留下一些美好的回忆。我们愿意用镜头帮他们记录下来,多年以后,当他们翻看相册时,能够唤起昔日的美好回忆,能够嘴角上扬,这就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肯定。”在采访过程中,他们提到最多的就是初衷。遇到困难时,想要放弃时,一直是心底所坚守的初衷激励着他们前行,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向我们诠释了永不言弃的执着。

成功并不是唾手可得,这需要顽强的毅力和极大的耐心。在创业过程中,由于毫无经验,他们遇到了重重困难与阻力。他们深知父母挣钱不易,于是在创业的同时,还做兼职,为创业提供资金支持;为了使自己的拍摄有闪光点,为毕业生提供更优质的照片与服务,他们自费买了一架无人机;为了将工作室宣传出去,让更多人知晓,他们自费印传单,求助好友帮忙做宣传。

他们为毕业生精心准备了一套又一套合影服;又根据他们的风格,为他们设计一个又一个的pose。他们让毕业生在留校的最后时刻,将情怀与青春穿在身上,将记忆与温馨刻在脑中。

在拍摄过程中,他们也吃尽苦头,常常顶着 39度的骄阳进行拍摄。但任凭炽热的阳光灼痛皮肤,任凭难忍的饥渴撕裂咽喉,他们都不敢有丝毫懈怠,生怕遗漏每一个镜头。唐宽维表示,虽然拍摄过程十分辛苦,但是看到照片上每一个灿烂的笑脸,觉得自己再苦再累也值得。

考虑到大学生资金不足等问题,拍摄价格远低于毕业写真的市场价。但是他们并没有因为价格而降低拍摄要求。他们坚持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为了达到完美、严谨、细致的目的,每天忙到凌晨一两点是常事。因为他们坚信: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校报让我们更快成长对张明涛、马成坤、唐宽维、李洋来说,成立摄影工作室完全得益于曾经在校报大学生记者团的锻炼。因为校报,他们找到了自己的兴趣点;因为校报,他们遇到了志同道合的朋友;因为校报,他们的摄影技术得到了飞速提高。

在他们之中,曾经有三人先后担任校报大学生记者团摄影部部长,谈到曾经在校报的经历,唐宽维动情的说:“校报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有许多学哥学姐已经毕业,还不忘常回来教我们摄影知识,我觉得自己没有理由不把照片拍好。”在校报的这段时间,通过老师和学长的专业指导与帮助,唐宽维的摄影技术得到了充分提高,不仅学会了单反相机,还学会了航拍和修图,在技能上有了很大的提升。

一次次的大型活动少不了四个人的身影,也让他们难以忘怀。更重要的是,校报还教会了他们为人处事的道理。在老师身上,他们懂得了虚心与进取;在师兄师姐身上,他们知道了责任与担当;在朋友身上,他们明白了关心与体谅。元旦晚会、郊游踏青、读报文化节……回忆起曾经的点点滴滴,他们坦言,在校报的每一天都是幸福快乐的,因为这里让他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让他们懂得了团结的力量。

我还不想走,其实我想留马成坤和张明涛作为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在给毕业生拍照的同时感触颇多。每当参与一次拍照,他们内心都会泛起一丝波澜。他们表示,虽即将踏入社会,但是不会放弃对摄影的热爱,希望能用相机为大家留住更多美好的瞬间。

李洋明年也要毕业了,他略显伤怀地说:“在他们身上,我仿佛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在帮助他们回忆青春,封存记忆的同时,我也在记录着自己的人生。”大学四年时光,转瞬即逝。时光难留,如今最好,他们表示愿意用镜头帮助同学记录每一瞬美好,让时光永远定格在这美丽校园。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 吴润艺/经济管理学院17级会计专业 苏新宇)

校庆电话:0534-8985888

电子信箱:dzuxq50@dzu.edu.cn

地址: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大学西路566号

山东德州学院 鲁ICP备1502697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