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德院的故事】恰德院少年 风华正茂

来源:2018级学生:朱亚洁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5日 15:56

三年前,我拿到德院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我激动得到处炫耀,漂泊的灵魂像有了一个归宿。朋友们都问,德院在哪?我也想知道德院在哪。我买了票,坐着绿皮火车就到了德院。初来乍到,我对德院的一切都充满了好奇,但新鲜感褪去后,回想过往,印象最深的就是开学典礼上赵校长的讲话:谆谆善诱,句句箴言,劝告我们要认清形势,努力学习,立志成人。要肩负使命担当,发光发热。后来啊,我又听过19级、20级新生的开学典礼讲话,每一次都为迷茫的我敲醒警钟。

对一个陌生地方的认知,往往是从对建筑的观察开始的。我心目中德院的标志性建筑是东校的腾飞广场。每逢大型活动,我们都会以它为背景,展现德院特色,同学们私下直呼它为“扒鸡广场”。这个名字不但结合地域特色,更多的是对她的喜爱,简简单单的称呼,自己却像是和学校多了一丝熟悉感。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广场都是同学们各显身手的好地方,从明理楼到启智楼,短短的距离,仿佛就是一场视听盛宴:有玩轮滑的、唱歌的、练舞的,还有打羽毛球的,自然也少不了三五成群,在月光下谈心的同学。

说到这,就不得不提连接东校和北校之间的那个天桥了。近乎五层楼高度的它向鲁西北平原展示着德州学院的大气。横跨德贤大街的天桥把古朴典雅的主校区和现代化的东校区连接起来。主校区见证了学校的成长,这里有智慧教室、图书馆、知新湖,还有网红餐厅。东校区与主校区不同,教学楼风格像极了“得州”的西式风格。

在德院学习,带给我这个吹着海风长大的孩子第一个挑战——热!夏天家常便饭似的>36℃的高温使我无所适从。你可能觉得这个温度已经够暴击的了,但我想说,在德院还有“更热”的!当然我说的“更热”不是气温,而是德院人的热情似火、朝气蓬勃。我记得新学期开学那天,有远远的跑过来帮我提行李的学长,有耐心为我指路、解答疑惑的学姐。这种家的归属感直到现在想起来还是那么得真实。再后来,我结识了亦师亦友的老师、朝夕相处的同学。今天,我也成为了学弟学妹口中的学姐,成为了学弟学妹们在德院学习的指路人,成了传递这份爱的集体中的一员。

德院从历史中走来,浸润着古朴与典雅的庄严气质,矗立于鲁西北平原;从新时代走来,拥抱着包容与开放的时代风采,浇灌着我们成长;是我们踏入社会前的象牙塔,守护着我们的天真与善良。我们是幸运的一届学子,见证了德州学院太多的样子。踏过荆棘,满载荣誉的德院迎来了她50岁的生日。德院版的《成都》,“重逢总是不经意敲响回忆的钟/崇德启智的字眼已刻在我心头”似乎也在提醒着我,距离我称呼德院为母校的时间也不远了。终有一天,我也会拉着老师、朋友在操场上合影,跟校园里的历史名人雕像拜别,带着梦想奔向远方。

过往的,在时光中沉淀成了回忆;现在的,在朝夕陪伴间成了牵挂;将来的,在五十年校庆后迈上新征程。现在的我们正当年少,意气风发。不负青云之志,永存赤子之心。

校庆电话:0534-8985888

电子信箱:dzuxq50@dzu.edu.cn

地址: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大学西路566号

山东德州学院 鲁ICP备1502697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