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茂霞:母校

来源:郑茂霞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4日 10:04

晃眼间,母校迎来了她的五十岁生日。

晃眼间,我也已经毕业十二年了。

再次走进学校,望望那些楼,拍拍那些树,走走那些路,蓦然间,一种滋味上心头……

那时年少,我从鲁西南小城离乡到鲁西北重镇求学,那地方是我脑海里城市的样子。高楼大厦,车水马龙,一切都是新鲜的,驰骋在人流中的公交车,坐落于繁华街区的大商场,让我耳目一新,我,看见了比家乡更大的世界。

离家时震耳的送行鞭炮,娘止不住的眼泪,大包小包的行李,日渐成为我的乡愁。此后,我开启了新的人生旅程,接受了一段青春火热的岁月洗礼。

人生的很多第一次都是在那儿获得的。

入学后的国庆节,一个哥哥领着我在商场做兼职卖手机,一站就是一整天,累得腰酸背疼,好多次都快放弃了,但最终我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一周挣了一百多块钱。那是我第一次学会挣钱。

过年放假回家,从德州到兖州,人挤人的滋味不好受,却是我第一次坐火车。

2008年,我与同学刘光涛从德州出发,骑行去看奥运,不成想,刚出德州,自行车就爆了胎,补好了车胎,我们继续前行,终于,我们在第三天晚上抵达了北京大兴,第四天,我们见到了天安门、“鸟巢”,所有的疲惫烟消云散。那是第一次去北京。

2009年,从德州去江苏复试研究生,第一次跨过长江到镇江和扬州,我看到了更大的世界。

经历过这些一次次之后,人生的道路便觉得宽阔了。

那四年的校园时光,是丰富多彩的。

每逢周末,我天不亮就起来爬进球场,乐呵呵玩上两三个小时,累了再回宿舍休息,什么时候睡醒什么时候吃饭,足球,至今是我工作和生活的重要调味品。

有段时间,我着迷似地在学校图书馆里看茅盾文学奖作品,看《收获》杂志,看作家出版社的小说,看得多了,自然印入心间,为日后的职业生涯藏匿了一枚枚棋子,受用无穷。

从学院的四餐厅到三餐厅再到二餐厅,美食始终如影随形,不负味蕾。而二餐厅拉面和手抓饼的绝佳组合,真是好吃到尖叫。餐饭虽不精致,却让生活活色生香、有滋有味。

四年里,我沉浸在色彩斑斓的世界中,尽情享受着青春激扬,不经意间,大学便捏出了一个新的自己。在广场环形的台阶上,在足球场偌大的看台上,在濯锦池静悄悄的岸边,我一次次静坐,思索人生,想象我将来的模样。

时光流转,岁月不动声色地带走了一段又一段的生活。

从家乡小城到省会济南,十多年匆匆过往,蓦然回首,才发现,无论我在哪里,母校,从未在生活中淡去,一直在我身边,一直陪我前行。

(作者郑茂霞系我校生科院校友)

校庆电话:0534-8985888

电子信箱:dzuxq50@dzu.edu.cn

地址: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大学西路566号

山东德州学院 鲁ICP备1502697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