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母校 | 校友郑茂霞:风华正茂

来源:郑茂霞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5日 19:58

校友简介:

郑茂霞:生物系生物科学本科2009届毕业生,2009年全省优秀毕业生,现就职于山东省审计厅宣传教育中心(宣传科科长)。是全国审计机关审计宣传正能量榜样,全省审计系统先进个人,山东省第五届全民阅读推广人。累计在各类报刊媒体发表作品700余篇80余万字,出版作品有《根脉——山东革命根据地审计纪略》文献纪录片。


晃眼间,德州学院迎来50岁生日。

晃眼间,我从学院毕业12年。

再次走进学校,望望那些楼,拍拍那些树,走走那些路,莫名其妙地开心。2005年踏上德州的土地,见到学校的喜悦,依旧历历在目。原以为只是求学路上的一程,没承想,竟度过最好的青春,留下一辈子都忘不掉的印记和味道。

从鲁西南小城离乡到鲁西北重镇求学,德州成了脑海里城市的样子。到了德州,一切都是新鲜的,高楼大厦,车水马龙,驰骋在城市中的公交车,坐落于繁华街区的大商场,让我耳目一新,看见了比家乡更大的世界。当学校一下子呈现在眼前,我忍不住心潮澎湃。那一年,山东省本科二批分数线为565,我正好考了565。经受两个多月忐忑不安的煎熬,终于尘埃落定、跨入大学,怎能不激动呢?离家时震耳的送行鞭炮,娘止不住的眼泪,大包小包的行李,日渐成为乡愁记忆。带着学校和专业都是第一志愿的殊荣,我在德州开启了新的人生旅程,接受了一段最青春最火热的岁月洗礼。

人生很多第一次留在那四年。入学后的国庆节,一个哥哥领着我在德州百货商场做兼职卖手机,一站就是一整天,累得腰酸背疼腿麻,好多次我都快放弃了,最终咬牙坚持了下来,七天挣了一百四。那是第一次学会挣钱。竞选学生会,冲着体育部去的,现场来了个鲤鱼打挺,竟阴差阳错干起宣传干事,造化弄人。那是第一次当众展示自己。过年放假回家,从德州到兖州,人挤人的滋味不好受,却是第一次坐火车。德州九中对面有个六和饭店,我曾在店里端盘子刷碗,去一次十元,挣了六百多,花二百九十多块钱买了部二手手机。那是第一次网上购物。2008年与同学刘光涛从德州一路骑行去看奥运,刚走出德州,自行车就爆胎了,面对折返还是继续的选择,我们俩人当起乐观主义者,终于在第三天晚上抵达北京大兴,第四天见到了天安门、“鸟巢”,所有疲惫烟消云散。那是第一次去北京。2009年从德州去江苏大学复试研究生,第一次跨过长江到镇江和扬州,看到更大的世界。经历一次次之后,宽阔的人生道路已然若隐若现。

那四年,校园时光是丰富多彩的。足球场上留下我和伙伴们肆意玩耍的身影。每逢周末,我们天不亮就起来,爬进球场,乐呵呵玩上两三个时辰,累了才回宿舍休息,什么时候睡醒什么时候吃午饭。踢联赛的时候,更是满满荣誉感,穿上印有“生物系”5号的队服,俨然使命在肩。足球,至今是我工作和生活的重要调味品。在学校图书馆浩瀚藏书里,我有段时间着迷式的看茅盾文学奖作品,看《收获》杂志,看作家出版社的小说,看得多了,自然印入心间,犹如为日后的职业生涯藏匿了一枚枚棋子,受用无穷。从四餐厅到三餐厅再到二餐厅,美食始终如影随形,不负味蕾。而二餐厅拉面和手抓饼的绝佳组合,真是好吃到尖叫。餐饭虽不精致,却让生活活色生香、有滋有味。

是啊,变幻而充实的生活为一个个学子铺设了一条条道路。四年里,我沉浸在色彩斑斓的精彩世界中,尽情享受着青春激扬,不经意间,大学捏出了一个新的自己。加入学生会宣传部,我有幸在一个团队里历练,在帮助他人中成长。而办小报、做海报、搞征文的心路历程,一次次拉伸着思维张力,碰撞起思想火花。在厚德广场环形台阶上,在足球场偌大看台上,在濯锦池静悄悄岸边,在美术系书画展室里,我一次次静坐许久,思索人生,想象着“崇德启智励志博学”校训的内涵,想象着走向社会的模样。一遍遍看《平凡的世界》,刻画着奋斗者的肖像,路在脚下,越拼搏越坦途。曾几何时,讲《平凡的世界》里的故事,成了一股风。从2007年情定学校到十年恋爱长跑后步入婚姻殿堂,幸福的滋味一直流淌。而2008年5月26日更是我一生最值得纪念的日子。那一天,我光荣成为一名预备党员。当毕业时把同学们的档案整理完、寄送走,我才松了口气,责任心在心中生根发芽。再逛一遍空荡荡的校园,谨记着系党总支书记刘红英老师的谆谆教诲,转身离开,踏上职业征程。

时光流转,岁月不动声色带走着生活。从家乡小城到省会济南,十二年匆匆过往。蓦然回首,才发现,无论我在哪里,学校从未在生活中淡去,一直在我身边,陪我一路前行。

祝母校风华正茂。

校庆电话:0534-8985888

电子信箱:dzuxq50@dzu.edu.cn

地址: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大学西路566号

山东德州学院 鲁ICP备1502697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