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校史馆的浮雕

来源:张士献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31日 10:47

走进校史馆中庭,迎面是一座大型浮雕。

在空间概念上,中庭与校史展厅是分割独立又是相互融通的,中庭的主要任务是展示德州地域文化,彰显“大学因城市而兴,城市因大学而盛”校城关系,因此浮雕的内容与校史展厅展览内容的关系类似于城市文化与大学文化的依存共生关系。

浮雕以青铜色为基本色调,整体风格兼古朴典雅、粗犷厚重。浮雕高7.1米,宽5米。这个尺寸暗含着两个时间元素:1971年的建校时间和50年的发展历史。

浮雕的主题是“儒风水韵”,整体以水文化为背景,儒家文化为核心,反映了德州地域文化的基本特征。德州因水而生、因水而名、因水而兴,是黄河之子。黄河古称德水,自古就经德州入海。德州就是建在黄河岸边的城镇,汉代设安德县,取德水安澜之意,隋唐始设德州。德州是大禹治水的重镇,有“禹疏九河,其五在德”之说,马颊河、徒骇河、胡苏河、钩盘河、鬲津河流经德州境内,虽然有的已经湮没,但它们仍可唤起人们对悠悠历史的回忆、对滔滔黄河的敬畏和对大禹治水斗争精神的崇拜。所以,水是德州文化的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至于“儒风”,就更好理解了,德州地处齐鲁之地,儒家文化浸淫千年,汉代大儒董仲舒更是曾经在德州居住、研学和传道多年,留下了董子读书台等历史遗迹,儒家思想对德州文化的发展有着根深蒂固的影响。这个主题的确定,得到了我校地域文化研究专家、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黄金元教授的大力支持。

浮雕由上、中、下三部分组成。

上部和下部多以流动曲线元素造型布展设计,集中体现德州的水韵文化。上部引用九河腾跃汇聚、东入大海,线条粗犷、气势峥嵘,隐喻古代黄河泛滥,以大禹为代表的中华儿女与自然界英勇斗争,战胜灾难,繁衍发展的艰苦历程。图案中不同字体的“德”字,揭示德州因黄河(古德水)而名和生生不息的文化精神。下部呈现碧波粼粼的大运河、穿梭往来的商船、气势雄伟的德州城门,是德州作为明清时期运河名城的生动展现,隐喻德州文化开放包容、兼容并蓄的特征。

浮雕中部是整座浮雕的重心所在,选取董仲舒下帷讲学场景。董仲舒形象庄严肃穆,下帷讲诵,弟子环坐四周,潜心研读。画面上方以简书形式呈现了董仲舒代表作品里的两段文字,一是《举贤良对策》里“立太学以教于国,教庠序以化于邑,渐民以仁,摩民以谊,节民以礼。故其刑罚甚轻而禁不犯者,教化行而习俗美也。”强调学校教育的重要作用。一是 《春秋繁露》里“仁者,憯怛爱人,谨翕不争,好德敦伦,无伤恶之心,无隐忌之志,无嫉妒之气,无感愁之欲,无险诐之事,无辟违之行,故其心舒,其志平,其气和,其欲节,其事易,其行道,故能平易和理而无争也。”彰显董仲舒对儒家“仁”的思想的深刻理解和发扬光大。这两段文字是我校原党委副书记季桂起先生专门挑选出来的,即丰富了雕塑内容的表现形式,又深化和提升了雕塑的文化内涵。左侧董子读书台古朴雅致,右侧一座座书院鳞次栉比,反应了汉代德州儒学之盛,隐喻儒家思想源远流长、影响深远。

整座浮雕层次分明,浑然一体,元素纷繁,井然有序,好像一段序曲,领奏起德州学院50年艰苦创业、改革发展的雄壮乐章。我们也希望,这座浮雕,乃至整个校史馆,能够成为一声号角,激发全校师生继承传统、与时俱进、砥砺前行,创造德州学院更加美好的明天。

校庆电话:0534-8985888

电子信箱:dzuxq50@dzu.edu.cn

地址: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大学西路566号

山东德州学院 鲁ICP备1502697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