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俊芳:以梦为马立壮誓 策马扬鞭写芳华

来源:学生记者 冯晓静 张子宇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5日 18:09


她个头不高,身体里却蕴含着无穷的能量,她大大的眼睛里闪烁着对梦想的坚定,她长长的头发上缀满了知识的果实,她就是化学化工学院2015级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吕俊芳。

尝试是通往成功的门卡初次见到吕俊芳,笑脸相迎给人一种暖春般的和善。初冬十一月,接近考研日期的到来,吕俊芳作为参加考研的学生正在紧张备考,她的嘴角也因为着急上火而起了泡。问起她关于被评为十佳大学生的心情,她莞尔一笑,表示自己当时是怀着忐忑和激动来参加这次评选的。参加评选前,她的导员告诉她选上的几率可能不大,因为学校有很多优秀的人在竞争。但她觉得这是一个锻炼自己展示自己的机会,“有机会就不能浪费了”,于是她决定一试。评选结果出来时吕俊芳有的是惊讶和兴奋,她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这让她很开心。吕俊芳说:“机会是要自己把握的,既然机会来了,何不试一试,尝试成功才能更靠近成功。”

行动胜过一切豪壮言语吕俊芳曾获得国家级奖学金、山东省优秀学生、校级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等众多奖项和称号。对于学习,吕俊芳用六个字表明了自己的态度———“不要怂,就是干”。行动力是吕俊芳学习上最主要的优势,上课不会玩手机或者看课外书,而是专心听课跟着老师的思路走,有不明白的地方就会去问老师,把问题研究透彻并内化成自己的东西。努力总会有收获,动起来才能在自己的“田地”里耕耘。

吕俊芳每周都会给父母打电话,聊一聊学习上带来的压力或者烦闷,对她而言,父母是她坚定的后盾和心灵支撑。除了父母,舍友们也给了她很多的帮助,不论遇到什么事,四个人团结一心,一起面对一起解决问题。考研的艰辛让很多人感到压力倍增,也有许多人望而却步。谈起考研,她用曾带过她的学姐的一段话表达自己的初心:“夏天热死一批人,冬天冻死一批人,你没走,你就是胜利的人”。既然决定了就不能放弃,她相信自己一定能做到。

竞赛是提升能力的跳板对吕俊芳来说,她热衷于参加各种各样的比赛。她把比赛当做一种乐趣,她认为,只有一个人做实验,就不会有比较,就不知道自己和别人的差距,只能在自己的世界固步自封,渐渐地自大。所以,就需要参加比赛,在比赛中与队友竞争,在比赛中进步。

让吕俊芳感动的是,她的导师牺牲了个人时间在比赛之前一直陪伴着她,帮她指出种种不足,让她得到了很大的进步。

比赛是艰苦的。有一次晚上十点出发,直到凌晨五点才到达目的地。第二天的比赛中,出现了他们从未见过的仪器,但经过一番内心挣扎,还是咬咬牙,终于成功,那种喜悦,她至今都记忆犹新。一些看似困难,坚持不下去的问题,但当自己亲身经历过,便知道,也没有什么大不了。虽然比起其他的同学,自己接触的平台少,但她从未有过自卑。而面对自己取得的成绩,她表示,这些只是提升能力过程中的附带品,最重要的是自己能力的提升,让她通过竞赛这块跳板,让自己跳的更远。她知道,自己与真正的成功还有很大的距离。

“同样的都是学生,我们为什么会比别人差?”“不要怂,就是干”。作为一个“女汉子”,正是这种勇往直前的决心,促使她在一个有一个比赛中,崭露头角。

实践是获得经验的钥匙种种荣誉的背后,离不开大量的实践,吕俊芳也不例外。如同蝴蝶的化茧成蝶的过程一般,是痛苦的,是漫长艰辛的,但她引用了塞加内的一句话来概括自己的坚持:只要持续的努力,不懈的奋斗,就没有征服不了的东西。当然,面对枯燥的实践,她也有自己的方法:她参加社团,自己带着学弟学妹,来亲自动手做一些实验,不仅仅是课本所涉及的,更多的是一些资料上面所提出的,尤其的一些比较有趣的实验。她希望通过做一些有趣的实验,培养自己的兴趣,让自己更加喜欢自己的专业。

实践,不仅仅是在实验室,生活才是最大的实践场所。在生活中,她处处留心自己生活中的现象,脑海中常常有层出不穷的问题,也正是这些问题,激励着自己不断查阅书籍,不断充实自我,让自己越来越接近自己想要的成功。

(教育科学学院17小学教育专业 冯晓静/信息管理学院 17大数据开发与应用方向 张子宇)

校庆电话:0534-8985888

电子信箱:dzuxq50@dzu.edu.cn

地址: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大学西路566号

山东德州学院 鲁ICP备1502697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