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卓慧:惜时如金勤奋斗 坚持不懈持自律

来源:学生记者 田夏悦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4日 18:08


她一直与时间赛跑,争分夺秒,不让自己的大学时光荒废。她用信心去争取,用知识去实践:用毅力去坚持,用耐力去钻研。“跌入低谷不气馁,甘于平淡不放任,伫立高峰不张扬”是她的人生信条,她就是机电工程学院16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鹿卓慧。


敬畏时间,尊重青春斯宾塞曾讲道“必须记住我们学习的时间是有限的。时间有限,不只是由于人生短促,更由于人事纷繁。我们应该力求把我们所有的时间用去做最有益的事情。”对鹿卓慧而言这也是对她大学生活最贴切的诠释。

学习上,她清晰的意识到大学学习的自主性,珍惜在校学习时间,严格要求自己,并给自己定了明确的学习目标。功夫不负有心人,她在大一和大二学业测评中,智育成绩排名和综合测评成绩排名均为第一名,并一次性通过了国家计算机二级考试和英语四级考试,获得2017年度优秀大学生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成为名副其实的学霸。

生活中,她仍是坚持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值得以时间为代价作为交换,而不要荒废。令她最深刻的便是假期在高铁站做志愿服务接待的那一对爷孙。那是她第一次参加社会实践,第一次开始独立融入陌生的社会活动……这一次她体会到当志愿者的自豪,体会到以自己微薄之力服务社会和他人的骄傲。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鹿卓慧多次参加社会志愿服务活动,也曾在学生会任职,在社会实践和团体协作方面积累了许多经验,加强了自身的团队合作精神与社交能力;在学业上也是佼佼者,正因如此,鹿卓慧在2017年不仅被选定为入党积极分子,更是被评为2017年度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学生,也成为“十佳大学生”。面对这些荣誉,鹿卓慧没有骄傲自恃,而是以平常心看待取得的成绩,不断地反省自己,通过和更多优秀人才比较,感到自己需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在很多方面自己仍需要不断的改进。同时她更多将这些荣誉看成是鞭策自己不断向前的激励剂,做到人生信条“跌入低谷不气馁,甘于平淡不放任,伫立高峰不张扬”。

挑战自我,丰富人生阅历鹿卓慧在保证学业全优的同时,参加多项科技文化创新大赛,并获得国家级奖3项和省级奖6项。对于她来说,奖项荣誉并不是最重要的,更多的是参加比赛她体会到“力行出真知之”的喜悦,体会到挑战自我,突破自我的成就。

在这些科创比赛中,令鹿卓慧印象最深的是参加山东省智能控制大赛。由于外出比赛,鹿卓慧所在团队做出的产品,在一路颠簸中出现问题,在产品展示环节,并没有达到他们预期的设想,他们只能寄希望于答辩环节,来弥补不足,还原他们的目标。她,冷静思考,面对评委的“刁钻”问题,她从容自若,凭借自己对产品的足够了解和前期充分准备,她们最终还是取得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这次惊心动魄的比赛,不仅让她开阔自己的视野,丰富了自己的人生经历,同时她还挑战了自我,变得更加成熟,遇事更加冷静从容不迫,让她懂得无论身处何种绝境,只要坚持,勿忘本心,一切都会迎刃而解,有的放矢,坚定不移“‘考研’就是我的最终目标”,鹿卓慧斩钉截铁的回答。在她看来,大学生活更应该充实、有规划,不能荒废任何的时间。作为一个过来人,她分享了她成功的经验。学习上,每个人应该有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课上做到认真听讲、课下可以及时巩固复习;每天对自己的学习与生活都要有所规划,并且要紧跟计划走;遇到懈怠期,更应该振奋自己,可以寻找学习伙伴互相督促。活动上,她认为参加实践,不仅可以体会到“学以致用”成就感,还能在活动中不断磨练自己,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做一个全面发展的当代大学生。

“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只有潜心准备,才能为我们目标实现奠定不催的基础。越努力,终会越幸运。我们也祝愿鹿卓慧同学,在考研中取得优异成绩,进入自己梦寐以求的理想院校。

(教育科学学院17级学前教育专业 田夏悦)

校庆电话:0534-8985888

电子信箱:dzuxq50@dzu.edu.cn

地址: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大学西路566号

山东德州学院 鲁ICP备1502697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