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文玲:因为梦想 前进的脚步才会永不停息

来源:学生记者 陈李华 张亚琦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2日 18:04


院系:纺织服装学院2016级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

成绩:中共预备党员,获“山东省优秀学生”“技能能手”等荣誉称号。获2016年全国职业技能大赛服装设计与制作“全国金奖”,中国针织大赛银奖,山东省职业技能大赛服装设计“山东省一等奖”,2015年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服装设计与工艺个人“山东省一等奖”等国家级、省市大奖30余项。获2015年国家技能英才奖学金、国家技高品端“一等奖学金”。2017年创业成立青岛新裁时装有限公司。


梦想,对每个人来说既遥远又触手可及,你追着它,它便越来越近;你松懈了,它就会离你越来越远。有这样一个人,在追梦的道路上,她从未停下过脚步,在实现梦想的旅途中,她从未有过一丝一毫的懈怠,因为她坚信,只有不停的奋斗才能抵达梦想的彼岸。她就是2016级纺织服装学院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的贺文玲。

用激情让改变发生贺文玲认为,参加比赛是检验所学知识扎不扎实最有效的途径。所以,在校期间,她利用课余时间经常参加各级比赛,获得各级奖项 30余项。如此多的奖项令人赞叹不已,殊不知,别人看见的只是鲜花和掌声,当其他女生把课余时间用来逛街追剧的时候,她在为参加比赛做准备,这背后付出了辛勤的汗水。

在准备参加全国职业技能大赛时,贺文玲发现自己做衣服的弱点就是袖子达不到理想的效果,于是她重点练习做袖子。经过反复分析,计时制作,再反复修改样式和数据,大大地提高了上袖子的水平和效率。通过钻研,她还发现成衣立体造型与服装制版立体造型的角度,分割的位置,每道设计都非常重要。赛前训练让她对服装材料和工艺的驾驭力,以及对设计任务的执行力、完成力得到很大的提高。贺文玲认为,比赛不能只看最后的成绩,过程更加重要。备赛、参赛中的很多突发情况更能锻炼自己的临场发挥与应变能力。只有用平常心对待比赛,才能取得理想的成绩。

备赛过程十分艰辛,面对这些压力,贺文玲也曾想过放弃,但最终还是坚持了下来,她说:“放弃自己一直喜欢的东西就等于放弃了自己的梦想,更何况身后还有一直支持自己的老师、朋友和家人。”每当想到这些,就给了贺文玲继续坚持下去的动力。贺文玲的室友说:“她坚持不懈的精神让我们很佩服,对比赛的投入度非常高,不管什么都要做到最好,通宵熬夜是家常便饭,别人睡觉她熬夜,总是要做到满意为止。”

有付出就有收获。正因贺文玲对服装设计的热爱和不懈坚持的精神,才让她最终获得了全国职业技能大赛金奖。能力铸造辉煌由于在服装设计方面表现突出,受青岛创新创业孵化基地邀请,贺文玲走上了创业之路,成立了青岛新裁时装有限公司。自主创业是贺文玲一直以来的梦想,目前,公司在创业初期,主要做原创服装,平时也会接一些订单。对于自己创业之路的定位,贺文玲用“精致”与“创新”两个词来概括,这也是她一直以来在不断追求的目标。

正所谓“创业艰难百战多”,贺文玲也不例外。创业初期,初入社会,对于创业领域的陌生让她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感觉无从下手。“创业最大的困难就是客户、人脉和融入这个圈子的问题,但我始终相信,凡事都有办法,不要放弃,从绝望中寻找希望,人生终将辉煌”,贺文玲说。

即便如此,贺文玲也从未因创业耽误过学业。创业初期,公司大大小小需要她亲自处理,学校还有很多课,最后实在无法兼顾才不得不休学。但在公司最需要她的时候她都没有旷课,一直到办完休学手续后才离开。在她看来,创业最需要的就是要有想法,有梦想,敢尝试,要有乐观的心态,而最重要前提是“喜欢”,只有所做的东西是自己的兴趣所在,才会有不断催促自己前行的动力。不负青春回想这几年的大学生活,贺文玲从专科到本科,虽然在不同的学校,有不同的老师不同的同学,但她很感谢老师们的悉心指导与同学们的无私帮助以及自己从未改变的初心,也正因自己是一名专升本的学生,她才更懂得努力的重要。贺文玲表示,成绩是今后道路上的垫脚石,她将会一直鞭策自己,激励自己不断成长。现在的贺文玲没有停下学习的脚步,继续为梦想拼搏,为大学生活留个美好回忆。

(学生记者 陈李华 张亚琦)

校庆电话:0534-8985888

电子信箱:dzuxq50@dzu.edu.cn

地址: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大学西路566号

山东德州学院 鲁ICP备15026974号-1